盐都:每年一条水美绿廊 扮靓盐都生态颜值 朱沥沟篇

发布日期:2019-05-14 15:19 [ ]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生态旅游发展,不断放大大纵湖旅游度假区龙头带动作用,加快推进贯通全区的蟒蛇河水上文化旅游长廊、125省道生态农业观光长廊、331省道都市休闲旅游长廊等三条旅游廊道建设。自区委区政府提出每年改造提升一条水美绿廊的建设思路以来,我区结合河道疏浚、航道整治、林木更新等项目,大力实施圩堤扮绿行动,陆续实施了朱沥沟、东涡河、盐宝河生态防护林建设工程,改造提升林相,丰富树种结构,建成水上彩色森林风景线,大大提升我区生态颜值,为聚力建设“一中心三高地”提供绿色保障。

朱沥沟圩堤绿化基本情况:朱沥沟全长55.9公里,主要涉及秦南、尚庄、大纵湖等镇的22个村(居)。朱沥沟圩堤生态防护林改造提升工程于2017年5月竣工,总投入1200多万元,共栽植苗木15万多株。重点规划了331省道、盐淮高速、盐金国防通道、S125省道等7个节点,按照“三化”要求,科学栽植落羽杉、池杉、柳树等高大乔木,配以鸢尾、芦苇等水生植物,坡岸籽播三叶草为主,并在主要节点铺种草坪,既增加了绿量,也起到了美化环境的作用。

秦南段面

朱沥沟秦南段全长33.8公里,主要涉及泾口、千秋、陇尖等13个村(居)。秦南镇高标准规划实施,着力提升朱沥沟两岸绿化层次,改善人居环境,保留原来栽植的杨树,节点及其他空白段面以中山杉、落羽杉、榉树等“三化”树种为主,并配栽乡土树种,打造层次分明、四季有景的朱沥沟风光带,达到了岸绿水清的建设效果。

大纵湖段面

朱沥沟大纵湖段面全长9.7公里,主要涉及大范、三庄、三官等5个村(居)。大纵湖镇通过拆除河岸违章建筑,清除河内杂物,加修坍塌圩堤,调土平整青坎等措施,根据立地条件,在保留原有大树的基础上,新栽植了水杉、栾树、柳树等树种,新栽树木成排成行,整齐划一,呈现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新貌。

尚庄段面

朱沥沟尚庄段面全长12.4公里,主要涉及古殿、荣昌、庆福等4个村(居)。尚庄镇严格质量标准,抓实栽植质量,夯实管护措施,新栽植的落羽杉、柳树等乔木,地面籽播的三叶草,保存率达98%,展现了春风又绿河两岸的动人场景,生态景观效益已经彰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