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盐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6-03 15:46 [ ] 浏览次数:

盐环党组〔2019〕15 号

关于印发《盐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的通知

各位中心组成员:

现将《盐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盐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

                                                                                                                        2019年5月5日

盐城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              2019年5月5日印发

盐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

认真坚持和组织好党组中心组(以下简称“中心组”)学习,是提高局党组和局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局系统中层正职领导干部政治理论素质的有效形式,也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事业跨越发展的需要。为使中心组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并取得实效,现根据市委和市委宣传部有关文件精神,再次修订中心组学习制度如下:

一、组成人员和职责

(一)中心组由局党组成员、局领导干部以及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正科职领导同志(或主持全面领导工作的副职)组成。中心组成员工作变动时,应及时进行调整、充实。

(二)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步胜任局党组中心组组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局机关党委书记孔令逸任副组长。组长对中心组学习负总责,并负责审定学习计划,主持中心组学习、交流,组织协调中心组的学习活动,对中心组成员平时的学习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年终主持全面考核。副组长协助组长负责日常工作。

(三)中心组秘书由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担任,其职责是参与学习计划的制订,负责学习计划、学习活动的具体安排,负责学习记录、学习档案、学习考勤考核以及学习材料的准备工作,完成组长、副组长交办的有关工作。

二、学习时间

(四)中心组每月学习时间不少于两个半天。其中一个半天原则上由各中心组学习成员安排自学,另一个半天为中心组集中学习讨论交流。全年学习时间不少于15天。每月集中学习讨论的时间随机安排,每次集中学习的参学率必须达到80%以上。

三、学习计划

(五)中心组每年年初根据中央、省、市委的学习要求、依据市委宣传部的部署,结合生态环境局实际,认真制定好年度学习计划,年度计划包括目的要求、学习专题、学习书目、具体步骤、实施办法等。每月根据市委宣传部的部署,订出月计划。月度计划包括学习重点、主要阅读书目、参考书目、学习方法、思考题、学习时间、地点、重点发言人等都要明确。

四、学习内容

(六)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切实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首要任务,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重中之重要抓好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委全会精神,准确掌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领会党和国家以及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

(七)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要系统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重点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党内法规,提高维护党规党纪的自觉性坚定性;要认真学习宪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国家安全法、信访条例等国家法律法规,强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依法行政、依法执政能力。

(八)党史国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加强对党的历史、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要深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从中汲取营养和智慧,保留文化基因,延续历史文脉,涵养道德品质。

(九)现代化建设必备的业务知识。要认真学习现代化建设特别是盐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必需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生态、党的建设,以及国防、世界发展变化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业务知识水平,增强执政能力。

(十)盐城发展进程中的新情况新课题。要围绕“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工作大局,紧扣“两海两绿”战略路径,重点围绕培植产业发展新优势、打造沿海崛起新引擎、构建城乡融合新格局、彰显绿色宜居新形象、共享和谐幸福新生活等方面开展学习,提高中心组成员推进“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盐城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十一)学习生态环保方针、政策、法规和生态环保科技知识,不断提高理论素质和领导工作水平。

五、学习方法

(十二)学习方法做到三个结合:即: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讨论交流相结合;系统通读与专题辅导相结合;日常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每位成员必须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每人每月必须有学习摘录或心得体会,集中交流要按事先布置的题目,准备好提纲式书面发言材料,发言既要围绕主要议题,又要各抒己见,交流的内容应有一定的理论深度,观点要鲜明。如交流的内容与本职工作有关的,必须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认真思考,切实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十三)通过专家作辅导、看辅导录像、有重点参观等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学习和研讨活动。

六、学习要求

(十四)中心组成员要认真坚持理论学习,以更加积极的、主动的、饱满的政治热情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局党组成员和局领导班子成员要作出表率。

(十五)中心组成员要树立“不学习不是好干部、学习不好不是称职领导”的自律意识,要根据学习计划的内容,认真坚持自学和参加集中学习讨论并做好学习笔记。

(十六)集中学习讨论前,中心组成员应妥善安排好工作,做到学习时不请假、不会客,关闭手机,保证时间、集中精力参加学习和讨论。因公务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的应向组长请假,并主动补课。

(十七)中心组学习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着力解决在党性、党风方面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心组成员要结合生态环境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注重调查研究,每人每年至少撰写一篇结合实际的学习论文或调研报告。

(十八)根据学习的需要,保证及时购买书籍、录像带、资料等学习所需用品和落实其他有关费用,做到经费安排到位。

(十九)中心组党组成员、局领导干部要结合理论学习和工作实际,向机关干部作辅导报告,并深入到分管处室(单位)、指导和推动面上的理论学习。还要经常和分管处室、单位负责人开展谈心活动,在思想、工作等方面进行指导和帮助。中心组其他成员要认真组织和辅导好所在处室(单位)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

七、严格学习考勤和考核

(二十)中心组集中学习实行签到考核制度,每个成员全年参加集中学习讨论的次数应达到80%以上。对中心组成员的平时学习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检查的内容包括:集中学习出勤情况、交流讨论情况、个人自学笔记(学习的时间、内容、体会),学习论文,学习心得或调研报告的完成情况等。每半年将检查情况和考勤情况公布一次。

(二十一)建立健全中心组学习档案。学习档案包括学习制度,学习计划、学习记录、集中学习考勤情况、中心组成员撰写的学习论文(学习心得或调研报告),平时检查和年终考核结果,年度学习总结等。年终对中心组成员的学习进行全面考核,考核结果作为个人年度实绩考核的内容之一。


打印 关闭